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比值佳 未達標別太憂慮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劉惠敏,諮詢/喜悅健康診所院長柯景塘、高醫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朱志生】

Q 老朽今年83歲,每年作三次抽血體檢,膽固醇都在110左右。以前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都超過標準值40(都在45、43、42),最近一次卻只有36,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50(比130標準值相差80),但是以前有65、67。為何這次兩者都降,高密度膽固醇未達標準也是一種病變嗎?應如何改善?

另外,我的紅血球數值每次都不足(都低於標準4.5),我只有4.46、4.39,血小板這次也低了,只有148(最少要150),以前都有168、165、160,要吃什麼東西補充?或用藥補?(高雄涂姓老翁)

A 以讀者的年紀及初步健檢報告看來,讀者健康良好,不需過度擔心。

讀者提到高密度膽固醇未達標準,實際上仍是在標準值的下限,但膽固醇的好壞重點,是看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是否過高,及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與膽固醇的比值,總膽固醇與好膽固醇的比值小於5.0,其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較低。讀者的比值很好,除非有心臟不適的症狀出現,才需進一步檢查。

至於紅血球數值偏低,有很多可能因素,讀者也不需過度 擔心,應該留意身體系統性功能。建議不需要特別補充或藥補,最好的保健之道,是均衡飲食。健檢報告有任何疑問,其實可以與健檢醫療機構的主治醫師詳細詢問。

膽固醇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