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FAST4步驟 辨別中風前兆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板橋報導】

手麻臉歪是中風前兆嗎?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昨天呼籲民眾,善用辛辛那提中風指標於居家進行早期篩選。他說,即早發現中風症狀,把握黃金治療期,可大幅減少中風的風險。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指出,有些患者出現手腳發麻等症狀,卻誤認是感冒或其他疾病引起,不以為意;或是曾中風、正在服藥的病患,不認為中風會二度上門,忽略相關症狀,耽誤治療時機。

陳龍表示,中風患者中有81%病人因為不知道自己中風,或抱著逃避心理不願就醫,錯過了黃金治療期。

他說,目前健保給付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但須經過嚴謹的檢查與篩選,最少都要花費50分鐘,患者若能及時發現並到院,才不會失去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最佳機會。

陳龍指出,手麻腳麻、頭暈、感覺異常、臉歪,都可能是中風前兆。民眾在家可採用辛辛那提中風指標來測試,包含FAST共4個步驟,首先是F(Face顏面下垂),觀察微笑露齒的臉部兩邊肌肉是否對稱,有無歪斜;二是A(Arm手臂下垂),雙臂平舉與身體呈90度,看有無垂落狀況;三是S(Speech),即說話有無口齒不清;發現有符合上述單項或多項情況,要趕緊T(Telephone )打電話給119送醫。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