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了! 8成患者不知道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風搶救 把握黃金3小時!

別以為只有「嘴歪眼斜」才是中風症狀!亞東醫院分析500名缺血性中風患者送醫資料,發現僅19%中風患者,在發病後2小時內抵達急診室,高達81%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中風了,有人甚至拖了34小時才到院治療。醫師表示,一旦發現中風,務必在3小時內就醫,否則將大大影響治療成效。

亞東醫院今天請來一位老太太現身說法。這名阿嬤日前抱孫子時突然「溜手」 (手無力),她越想越不對,立刻就醫檢查,意外發現中風了,緊急施打血拴溶解劑不僅撿回一命,也恢復手部功能。

症狀多變 誤以為是壓力太大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並不是每位中風病人都可以這麼幸運。部分中風患者警覺性不夠,雖有頭暈、頭痛、手麻、腳酸、眼睛突然一片黑等症狀,但卻誤以為只是壓力太大、工作太累或運動過度所致,大多沒想到自己已中風。

有的患者則是「逃避心態」,認為自己身強體壯,或已定期服用控制血糖、血壓等慢性病藥物,自覺「不可能中風」,一拖再拖而延誤就醫。

陳龍說,缺血性中風(血管阻塞)發病時是一種漸進「過程」,並非瞬間手腳就不能動,通常一陣子功能就會恢復,因此警訊常被患者忽略。一旦發現中風症狀,在黃金3小時內送醫,才有機會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把阻塞血管打通。他比較中風患者治療三個月後的成效,有打血拴溶解劑的患者,比晚送醫來不及注意的患者,多出三成多復原機會。

飲食西化 中風年齡層下降

陳龍表示,國人飲食西化、肥胖、三高未控制及壓力過大等,都是造成中風的危險因子,近年來中風患者年齡有下降趨勢,門診也常出現30、40歲的青壯年人中風案例,因此民眾不要認為「不會是我」,只要有症狀,立刻就醫。

中風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