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碎症候群 非熟女專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心碎症候群」是一種壓力性心肌病變,當患者突然痛失親人、和另一半分手,或遭受暴力,心臟就會突然無力,產生急性心臟衰竭。過去認為多發生在更年期婦女、年長女性,但德國、加拿大研究發現,男人、年輕人也都會出現「心碎症候群」,心臟功能失調患者中有三分之二比率曾遭遇極大壓力。

研究人員以兩百五十六位壓力性心肌病變患者為研究對象,這些患者遍及歐洲、北美洲。患者年齡從三十歲到九十歲不等,平均年齡為六十九歲。

患者有八成一是更年期女性,另外有百分之八的女性年齡在五十歲以下,有百分之十一是男性。

研究中有三方之二的人知道發病背後隱藏的原因,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是因為情緒受到波動,情緒波動原因包括親友、寵物辭世,人際衝突、失業等。

另有百分之四十一的人是因為生理、疾病因素引起壓力性心肌病變,壓力來源包括手術、接受化療等,有些慢性阻塞性病患、氣喘患者呼吸困難,這也會形成壓力,誘發心肌病變。

研究人員也發現一個特殊現象,這些「心碎症候群」患者接受冠狀動脈攝影檢查,高達七成五的患者檢查結果正常。必須透過心臟核磁共振造影檢查,才能發現病徵,患者心臟腫大,心臟收縮型狀像顆熱氣球,患者左心室功能衰退,心臟也有發炎反應。

研究人員指出,要盡早診斷壓力性心肌應變,可考慮使用心臟核磁共振造影檢查。若及時治療,左心室功能多半可以恢復正常。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