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遺傳高膽固醇 心臟病險要命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台中市一名45歲女子因胃痛就醫,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差點送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至展發現,女子是典型家族性高膽固醇症,家族間遺傳率為五成,必須特別注意。

林至展說,患者在60歲以前,八成有心肌梗塞引發猝死的風險,建議家族中如有人罹患高膽固醇症,最好能在15、16歲就接受膽固醇的檢測和追蹤,以免生憾。

林至展指出,一般成人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應低於200mg/dl,超過240就得考慮藥物治療,若超標至300以上,則要小心是否罹患家族性高膽固醇症。

這名45歲女子因胃痛復發到中港澄清醫院就醫,經安排胃鏡檢查後,突發嚴重胸痛、冒冷汗,心電圖檢查呈現急性心肌梗塞,由心臟科醫師緊急施行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打通阻塞的心臟血管,救回一命。

林至展說,這名患者住院抽血時,發現她的膽固醇竟然超標至376,經詳細詢家族病史,發現女子的父親、一名姊姊也曾心臟病發作,且膽固醇也都超過300,這名女病患是典型家族性高膽固醇症的病例。

這名女患者向醫生表示,因家人曾心臟病發,十分留意飲食,少油、少肉,清淡到幾乎素食程度,但膽固醇仍居高不下,也做過心電圖,但無法提早驗出心臟病。

林至展說,這種遺傳性疾病,病人的子女或兄弟姊妹有一半的機率會遺傳,一出生就高膽固醇,因長期堆積在心血管壁上,造成心臟血管提早老化,硬化甚至狹窄、阻塞,易因突發心肌梗塞或猝死,由於高膽固醇沒有明顯症狀,病患家屬要特別注意,一旦有人發現此症,家族成員須儘早就醫進行膽固醇的檢測。

心臟病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