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死亡率極高!一名外科醫師得了動脈瘤後這麼做

示意圖。圖/ingimage
示意圖。圖/ingimage

我是外科醫師,今年五月二十日計畫去北疆旅遊。出發前一天,忽然發高燒,原因不明。同事打賭說,我一定會照前行程走,因我身體一直很好,幾乎每天都在手術,以我個性毫無疑問一定會成行。但是因發燒原因不明,所以放棄北疆之旅!在急診室治療期間,也沒流鼻涕,也沒喉嚨痛!但後來,開始咳嗽,咳了兩個月也沒好!在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左腎腫大,於是又做了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除了左腎感染外,意外發現骨盆腔深處內有一內髂動脈的動脈瘤(約4.5公分),依文獻上說,超過4公分以上的內髂動脈瘤需要處理掉,以防動脈瘤破裂大出血,死亡率極高!雖然平均破裂大小是7.7公分,但誰也不知道何時、何地會發生。

發現動脈瘤 醫師做了一些生活上的改變

知道這個動脈瘤的存在後,從此我的日常生活起居發生了變化。從前平時工作之餘,每周游泳3次,每次一千公尺不在話下輕鬆達標,但在發現腫瘤後,上山下海、日行萬步的樂趣,全部變調。從前走路箭步如飛,現在是瞻前又顧後,深怕被路人撞到就引發動脈瘤破裂;開車時,怕撞車甚至連緊急煞車,都讓我都緊張;睡覺時,在兩膝間多夾一個枕頭,以減少骨盆壓力;每晚開始服用軟便劑,以防如廁時,用力導致動脈瘤破裂。

我的手腕上,帶著醫院手環,上面註明動脈瘤的診斷,以防若不慎發生意外送到醫院時,醫生知道診斷可以馬上處理,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想出國旅遊,豈不是妄想!

經好友林少琳教授的介紹,掛了台北榮民總醫院施俊哲教授的門診,施教授當場就說明手術方法及過程,也讓我了解先進的血管腔內主動脈瘤修復手術(EVAR)!

關於20年前的醫療與現在的醫療

我是一名71歲的外科醫生,因年輕時國家尚沒有專科醫師的認證制度,且醫生人數少,所以幾乎各器官的手術都曾經歷過。還記得我父親在二十年前,胸主動脈瘤破裂,從胸部開刀搶救超過十多個小時,輸了超過一萬CC的血,仍被宣告不治,如今血管外科醫學是近年的新興醫學,主動脈瘤不需開胸破肚,只須經上下肢動脈放入支架治療,這樣的醫學進步,令人嘆為觀止!當身上有動脈瘤,就如同生活中帶著不定時炸彈,曾聽過許多不幸病例,有些是根本就不知道有動脈瘤,有些則是沒有積極進行治療。

手術進行的方式,需從兩側股動脈做兩種不同的手術,但其中一種是要把動瘤遠端血管栓塞(血管的功能即是供應血流及營養到組織,若讓血管栓塞,勢必影響到供應血管的組織,後遺症是很可能會發生的);但若不開刀,則需生活在不知何時動脈瘤將破裂的恐懼中,在開與不開之間,可真是煎熬!這個地方的動脈瘤佔所有動脈瘤案例的百分之0.03,是極為罕見的瘤,這意味著醫師處理這方面的經驗都不多,文獻上的參考數據也很少,選擇哪一種手術方式,也是對醫生的考驗。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每個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都不同,有些醫生勸我既已知手術後遺症那麼多,腫瘤的大小離平均破裂的直徑都還遠,不妨與它和平相處,並且給我意見的,都是平日在我身旁最親近且心疼我的好朋友。即使我身為外科醫生,有數十年手術的經驗,面對自身要做的抉擇:是與這個瘤繼續相處呢,還是勇敢面對手術後的結果及後遺症。

但在考量到自身年紀漸長,對壓力的承受度漸減,手術後組織的恢復能力也更慢,因此毅然決定請施教授進行手術。

在上午我看診結束後,就趕去北榮住院。手術從血管內做動脈瘤修補,這種手術方式的切口小、住院時間因此大為縮短,當晚即可進食及下床行動了。雖然文獻提到一些後遺症,但不是每人都會發生,何況現在醫學進步,總是要有信心一一去面對及克服。

醫學是一種經驗科學,當有新的儀器、檢驗、及藥物出現,就有可能改變治療,沒有人敢說現在採取的這種治療就是最終的方式,只能說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記得我在當時實習醫師時,乳癌是不論腫瘤的大小,一律將整個乳房及胸肌切除,同時外科醫師努力地將腋下淋巴也清除,認為這樣就可以治癒乳癌,但經過數十年統計數據發現,這種手術方式並沒有增加生存率,反而手臂在術後發生淋巴水腫,手部一點外傷就會引起高燒發炎。這數十年寶貴經驗讓我們了解到局部的外科切除,是無法治癒乳癌的,接下來要接受的全身治療,也讓外科醫師佔的角色,愈來愈不重要。

因此醫學,是冀望於臨床統計數據的結果不斷進步中的科學,對於開設罕見疾病門診的醫師,我們都要獻予敬佩與珍惜,他們願意用一生的努力去研究及治療較罕見疾病,以目前健保的狀況,他們的付出與收入不成比例,醫界應盡可能轉介病例,讓這些醫師能蒐集到臨床經驗,造福病患。

每個人的人生觀不同,有些人生活大而化之,不受疾病干擾,每天自在自樂地等待那一天的到來,不必急救,人生也痛快,也不需忍受開刀痛苦及術後併發症、後遺症等這些不確定因素;或者積極勇敢地面對疾病吧!急欲除去而後快。

在台灣人人享有健保,都有選擇接不接受治療的權利,每種病況須考量的掙扎點不同,動脈瘤取捨間的決定就不像癌症的癌細胞是難以捉摸,但需擔心突然的破裂。在每個人的一生中,一定會遇到健康上的關卡,治療交給醫生、生命則是交由上天。

主動脈瘤 乳癌 罕見疾病 淋巴水腫 軟便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