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動脈阻塞 開心手術如「矇眼」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60歲退役軍人吳先生,有40年菸齡和高血脂,不僅雙腿下肢動脈阻塞,心臟3條冠狀動脈也塞了70%,無法量血壓。三總在量不到脈搏的情況下,為他進行手術。醫師指出,吸菸和高血脂是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提醒民眾注意。

已退役的吳先生60歲,抽菸40年,高血脂也過高。8年前他因腎下腹主動脈阻塞,影響下肢循環,導致走不動而就醫,當時曾做過動脈繞道手術。但因高血脂病情控制不佳,加上持續抽菸,他於術後持續發生心絞痛,今年在兩個月內,連續心肌梗塞兩次,差點送命。

檢查發現,吳先生除了原有的雙腿下肢動脈阻塞,心臟3條冠狀動脈也塞了70%,就連通往左右手臂的兩條大動脈,也統統塞住,雙手雙腳全量不到正常血壓,無法進行心導管檢查與治療。

收治他的三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蔡建松指出,吳先生心血管嚴重阻塞,連結的四肢動脈也全「塞車」,隨時有休克死亡的風險。而他手腳血管全塞住,量不到脈搏與血壓,若要手術與麻醉,「猶如矇眼進行」。

院內為吳先生組成醫療團隊,在心臟不停跳的狀況下,同時進行多條動脈的重建手術。蔡建松表示,由於量不到患者脈搏,出動兩名麻醉科醫師,以食道超音波監測心跳,利用患者二氧化碳濃度,評估體內麻藥穩定度。

手術以心臟不停跳方式,先取右大腿近60公分大隱靜脈當移植血管,分別與右頭臂動脈、左鎖骨下動脈、心臟3條冠狀動脈進行縫合,最後再讓5條新重建的血管連結心臟大動脈,6小時手術失血僅500cc。吳先生術後隔天就能自主呼吸,還開心地說:「我摸到脈搏了。」

蔡建松表示,四肢、心臟等部位的大動脈阻塞,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與抽菸等,都是危險因子。他提醒,民眾若有頭暈、複視、步態不穩、四肢跛行等感覺異常症狀,應及早就醫,才能避免因動脈阻塞引起的中風、心肌梗塞危機。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