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嗜睡愛打鼾 小心中風上身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鼾聲大作,小心中風找上門。一名台商經常鼾聲大作,求醫後仍不以為意,直到中風才知「代誌大條」。醫師劉博仁說,打鼾是常見睡眠問題,但隱藏呼吸中止症,可能伴隨高血壓、中風等併發症,更該重視。

一名台商因經常鼾聲大作、白天精神不濟,開車等紅綠燈睡著,誤以為是工作太累,向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及睡眠醫學中心主任劉博仁求診,接受測試後,才知是嚴重的呼吸中止症作怪,醫師建議他戴呼吸正壓儀。

這名台商沒有接受醫生建議,因為他急赴大陸出差,帶機器出門不方便,且自認為症狀不明顯,僅偶爾血壓偏高,不影響生活,結果到大陸後中風,趕緊返台接受治療。

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使人體缺氧,人體瀕臨缺氧時會刺激大腦微覺醒,打斷原本該有的睡眠深度,促使交感神經興奮、血壓脈搏上升。由於病患初期出現習慣性打鼾,甚至白天嗜睡,不少人誤以為是工作疲累而忽略。

劉博仁說,睡眠呼吸中止症侯群可能伴隨高血壓、心律不整、中風、血脂高、腎功能受損、性功能障礙等併發症,也增加日常意外發生的機會,如車禍、機械性傷害等。國外研究,嚴重的呼吸中止症會增加心臟負荷,增加一到二成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劉博仁建議,打鼾是常見睡眠問題,如何測試背後隱藏的呼吸中止症,民眾可請配偶或家人,以一小團棉花或倒扣玻璃杯,放置在鼻孔上方,測試入眠後呼吸是否有中止,如果呼吸暫停時間超過10秒,就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