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紅血球過多 捐血前問醫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花蓮捐血中心宜蘭捐血站站長盧紹華指出,在捐血中心所碰到的捐血人中,除大多數是出自愛心,想捐血救人外,也有人是聽信算命師,以捐血來破除「血光之災」。甚至有檢查發現血紅素太高,經醫師建議透過「放血」來自救的捐血人。

盧紹華指出,正常成年人的全身血液量為體重的7%~8%(亦即每公斤體重約含有70cc~80cc血液),其中紅血球占40~46%。但是,當紅血球數目超過每微升600萬以上;或血色素值達到每100cc有17~18克以上;或血球比容(HCT,紅血球在血液中所占的體積)大於54%,即有可能是「紅血球過多症」(Polycythemia),俗稱「血太多」。

這些人有的完全沒有任何症狀,卻在例行血液檢查時才意外發現,有些則是因為血液因過於濃稠,造成顏面潮紅、眼結膜充血、頭暈頭痛、胸悶血壓上升等症狀。

盧紹華表示,由於大部分捐血人在捐血前都會先進行血紅素測定,部分民眾會主動告知自己血紅素太高,「與其一次放血250cc,還不如捐血救人」。

不過,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曾成槐表示,「紅血球過多症」在臨床上有多種,有的是假性紅血球過多症,那是因體內水分補充不足或體液流失過快而造成的血液濃縮。

也有可能是慢性骨髓增生,因此造成紅血球過多,而後者屬於一種病態,並不是經由放血或捐血就可改善。

盧紹華也強調,捐血中心並非醫療機構,如果醫師建議需以捐血來改善血紅素太高的情況,就必須告知醫師捐血量,並定期檢查血紅素值,更不能誤信江湖郎中就私下放血。

血紅素 體重 血壓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