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控制飲食多運動 降血脂藥助達標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炳憲提醒,有高血脂問題者,烹飪做菜時,應減少用油;對於高膽固醇食物如蛋黃、動物內臟類等,應避免或減少攝取;日常多攝取膳食纖維,避免飲料酒類等錯誤飲食。

而除了飲食控制外,平時可多從事如健走、慢跑、游泳等強化呼吸運動,可協助增加心肺功能,進而改善健康狀況。

目前降血脂的入門方法為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但曾炳憲表示,高膽固醇的降低成效有限,當3至6個月的運動、飲食控制無效後,就應就醫進行藥物治療。而在高血脂的藥物治療上,醫界普遍會使用「史達汀」(statin)類藥物進行血脂控制,藉由降低肝臟合成膽固醇達到降血膽固醇的效果。但臨床發現,部分患者會有肩膀附近肌肉、大腿近端附近肌肉疼痛,甚至肌肉發炎等副作用問題,讓不少人因無法忍痛而擅自停藥。

對此,曾炳憲表示,目前有複方劑型的降血脂藥物,可藉由減少傳統用藥「史達汀」(statin)的劑量,幫助病人減輕某些和statin類相關之副作用問題。

同時再藉由減少腸道膽固醇吸收的機轉,雙效抑制的效果,讓血脂更快達標,達到降血脂「更快、更多、更好」的原則。但他也呼籲,已經治療中的高血脂病患,切勿因副作用而任意自行停藥或減少藥量,應及時就醫諮詢專業醫師,並依醫囑治療,才能讓血脂控制更輕鬆,提高治療品質。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