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學生校園猝死 8成心臟異常

中山附醫先天心臟科篩檢出林文貴(中)父子、簡小姐(左一)三位「重生者」,與眾人切蛋糕唱生日快樂歌。 記者陳秋雲/攝影
中山附醫先天心臟科篩檢出林文貴(中)父子、簡小姐(左一)三位「重生者」,與眾人切蛋糕唱生日快樂歌。 記者陳秋雲/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原台中縣政府10年來為兩百多所國中、小一年級學生篩檢心臟病,昨發表成果,1000人中約29人有心臟異常,可怕的是雖有病但沒有特定徵兆,醫師陳豐霖說,據統計校園猝死的學童逾八成都是心臟結構異常造成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心臟科主任陳豐霖昨發表心臟病篩選10年成果,共篩選34萬7673名學童,發現心臟異常學生約9399人。其中逾八成不曉得自己罹患心臟病。

陳豐霖說,篩檢異常的學生就醫率頗高,但其中有兩例,因家長看到檢查異常的報告後,認為孩子的狀況「並無異常」,後來病發辭世,最讓人遺憾。

陳豐霖提出多項數據,提醒家長、教師注意。歷年來,發現心臟結構異常的孩子,除通知家長轉介治療外,也讓校方參考預防在不知情時造成意外,他說,經篩檢的學生猝死率「接近零」。

副市長蔡炳坤承諾,學童心臟病篩選本來只有原台中縣學童有福,但合併後共有2萬9千多名新生,經費不足部分,未來以追加預算等方式補足,100學年度全面小一新生學童都會進行心臟病篩選,總經費300萬元。

醫院在發表會中請來兩位「重生者」現身說法,學生家長林文貴因兒子篩檢時發現有心臟病,但他帶兒子就醫時也順便篩檢,發現自己也罹患心臟病,開刀後真的「開心」,他慶幸自己抱著「孩子,我可以為你活得更好」的心態動手術。

教育局長賴清標說,早知早防早治療,未來全台中市的學生都要篩檢,一年花300萬元,讓國中、小學生都受惠。市長胡志強也承諾,學童心臟病篩選未來不但要延續,還要擴大。胡志強表示,早期發現、早期診療,雖然發現異常是不幸,但發現出來治療是好事。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心臟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