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老菸槍、熬夜族 急性心肌梗塞要命!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天氣回暖,急診室不再擠滿就診人潮,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還是不斷被被送進來,其中不少是長期吸菸加上熬夜的中壯年族群,突然倒下,自己及家人都嚇一大跳。

49歲男性的駱先生,被送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室時,臉色蒼白,全身冒冷汗,經心電圖及心肌酵素檢查,初步研判是急性心肌梗塞,醫師立即給予阿斯匹靈、抗凝血劑及嗎啡等藥物治療,才避免繼續惡化。

仁愛院區一般內科主治醫師蕭卜源表示,駱先生還算是幸運的,該院最近接到不少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有人呈現到院前死亡狀態,令人遺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謝屈平指出,吸菸會導致膽固醇偏高,低密度膽固醇會沉積在血管壁,久而久之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血管內徑逐漸變小,影響血流。一旦將血管整個堵塞住了,就會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蕭卜源強調,香菸一支接一支的老菸槍,血管硬化、阻塞的機率更高,如果還有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情況更糟。駱先生是工程師,工作時間長且工作壓力大,常熬夜,日夜顛倒,且有每天抽2包菸、長達15年以上嚴重的菸癮,才導致這次的急性心肌梗塞。

蕭卜源說,心肌梗塞以胸悶、胸痛為主要症狀,患者通常會主訴胸口好像壓了一顆大石頭,相當難過。心肌梗塞引發的疼痛,可能轉移到頸部、下巴、背脊甚至手臂。其他相關症狀還包括呼吸困難、冒冷汗、噁心、嘔吐、頭暈、心悸或全身無力等。

看多了心肌梗塞而突然倒下來的例子,蕭卜源提醒,吸菸百害而無一利,有抽菸習慣者,為了健康,還是戒菸最好。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