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雙槍加農砲」 救活心衰老翁

從患者的主動脈橫剖面圖,可以看到左右兩瓣像橘子的物體,就是在主動脈中塞進的兩條支架。 記者修瑞瑩/翻攝
從患者的主動脈橫剖面圖,可以看到左右兩瓣像橘子的物體,就是在主動脈中塞進的兩條支架。 記者修瑞瑩/翻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心臟外科醫師甘宗旦最近為年老無法進行開胸手術的主動脈破裂患者,放置支架,但因患者血管肥大,一般支架撐不住,他突發奇想並排放進兩條支架,術後效果不錯。

甘宗旦將手術方式命名為「雙槍加農砲支架」手術,他去年8月為這名患者手術,翻查相關文獻,過去全球都沒有類似的方式。他已將過程發表在美國胸部外科手術期刊(ATS),並將在本周舉辦的外科醫學會中報告,為主動脈破裂的重症患者,提供另一項手術的選擇。

這名84歲患者過去曾接受心臟瓣膜置換手術,有嚴重心臟衰竭症狀,同時呼吸衰竭,平常需要使用呼吸器,還有腦中風、糖尿病與高血壓,去年8月因呼吸衰竭與休克送急診。

成大心臟外科醫師甘宗旦。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心臟外科醫師甘宗旦。 記者修瑞瑩/攝影
醫師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老翁靠近心臟處的主動脈破裂,大量血液湧進肺部,情況危急,一般情況必須開胸將破裂的主動脈置換為人工血管,但老翁身體狀況太差,醫師評估手術死亡率相當高,有些遲疑。

老翁的血管因長期高血壓等已相當肥大,破裂處直徑已撐開到約7公分,鄰近的血管直徑也約有4.5公分,一般主動脈支架只設計到直徑4.2公分,大約可撐開3.8公分直徑的血管,顯然也不適合使用主動脈支架。

甘宗旦突發奇想「為何不能並排裝進兩條支架?」,決定一搏,經家屬同意,在X光機的導引協助下,成功從患者左、右鼠蹊部,各打進一條長約20公分支架,並排擠進破裂的主動脈裡,成功阻止惡化。

他形容「很像雙管槍一般」,只要手術前先計算血管寬度,手術時小心,就可以順利放進兩條支架,同時不會有滲漏情況。他表示,當時只是單純想挽救患者性命才想出來的方法,事後覺得很有挑戰性。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