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馬總統家族醫師分享/心臟疾病 怎樣預防?

平安文化

【文、圖/摘自《要養生,先養心》/陳保羅醫師 著/平安文化出版】

作為人類來到這個世界上第一個形成的器官,心臟可以說主宰了「生命」這件事情。我們從許多形容詞也可以知道,心臟也多麼重要。例如,這個城市的心臟地帶、這個企業的核心組織。

心臟就像一個馬達,負責把全身器官需要的血液打出去,並且確保這些血液能順利回流。這些血液裡有著供應健康所需要的能量和元素,萬一在輸送過程中速度太慢或來不及供應,或是輸送途中受到了阻撓,那麼,影響健康的層面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事情。

不管吃再多營養補給品,如果心臟不好,身體無法順利吸收,也是枉然。

如果心臟不好,身體連活動都會喘,更不要談運動養生了。

所以,沒有健康的心臟,就沒有健康的身體。

每一個人的心臟從出生開始就逐漸在老化當中,因此不管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心臟或多或少都有老化現象,再加上現代人的飲食生活習慣對心臟產生更多危險因子,像是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少運動、過度操勞,和菸酒過量……讓許多年輕人的心臟老化得更快。在這段老化的過程中,由於人體本身會有不斷調整適應的機制,以致於心臟疾病不容易被發現,而一旦被發現的時候,經常是突然心肌梗塞,回天乏術了。

現代人身上常有未被發覺的先天性心臟疾病,像是二尖瓣狹窄、二尖瓣脫垂,或是家族中有心臟疾病史,這些人更應該注意心臟保養,努力排除各種危害心臟健康的因子。

心臟疾病不會突然地找上你,面對心臟疾病,預防比治療更重要。而預防的方法就是,多了解心臟老化與疾病的相關知識,在日常生活中想辦法排除各種危險因子。萬一感到身體不適,不要遲疑,立刻去看醫師,這樣才能把突如其來的疾病風險降到最低。同時,也確保心臟能夠繼續健康地運作。

養生要先養心,我們得先為心臟保養作一些準備,才能確保達到最好的養生效果,例如攝取充份的營養、維持足以適量運動的動力。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