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迅速飆升 小心小腦中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腦中風類型中以小腦梗塞居多,占七、八成。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婷毓指出,小腦一旦發生梗塞,表示後腦循環較差,病情進展很容易迅速惡化,連腦幹也跟著梗塞,因此只要出現小腦梗塞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

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美雲表示,小腦梗塞有時也會合併腦幹梗塞,腦幹是連接大腦和脊髓間的橋梁,腦幹也跟著梗塞的話,症狀會變得更嚴重。

小腦梗塞症狀包括暈眩、步態不穩,若右側小腦梗塞,患者走路會不由自主往右走,左側小腦梗塞,患者則會往左走,無法走一直線。合併腦幹梗塞時,依據梗塞位置不同,患者會出現一個人看成兩個人的複視、口齒不清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頭痛、意識不清。

鄭美雲醫師解釋,小腦中風患者常協調度不正常,舉例來說,扣釦子、拿筷子時,一邊非常不順,一手拿東西時,手可能會晃,甚至手沒力。有個簡單方式可以測試,將雙手平舉維持10秒左右,若其中一隻手會不自主下垂,就要當心是小腦中風。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家族史、習慣抽菸、喝酒的人都是小腦梗塞高風險群。鄭美雲醫師提醒,患者最好定期監測血壓變化,發現血壓在短時間飆升,就要注意中風風險,血壓是一項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黃婷毓醫師提醒,年輕人會出現小腦梗塞,有時是因為外傷、推拿不當導致頸動脈血管剝離引起,按摩、推拿時要保護好頸椎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