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缺血性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昨(一)日媒體披露,有中風患者接受不正確放血急救,根據統計,在台灣僅有約三成的缺血性中風病患在發作二小時內到院接受治療。

行政院衛生署邱文達署長特別呼籲,民眾一旦發生中風,應即刻送醫,尋求正規的醫師診治,把握「黃金急救三小時」!

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九八年國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達一萬三八三人,這表示每天有二十八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

依據國民健康局、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前管制藥品管理局於九十四年度共同辦理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中風民眾中有七成五會留下後遺症。對於發生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若能於發生後三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將可有效減少中風後遺症。

不過據健康局委託台灣腦中風學會執行之「全國中風登錄網絡建立計畫」所收集之四萬五千多名中風個案資料分析發現,僅有約三成的缺血性中風病患於發作後能在二小時內到院。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提醒民眾牢記FAST辨別中風四步驟:一、「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二、「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三、「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就要趕快送醫。四、「T」就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三小時」。

氣象報告指出,又有一波冷氣團報到。氣溫下降、天氣變冷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在寒冷天氣要注意保暖。若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除了注意天氣劇烈變化外,也要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情緒起伏太大,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中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