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A型流感肆虐 威脅心血管病患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春節前後南部氣溫變化劇烈,A型流感病毒肆虐,各大醫院門急診患者大增,心臟血管科醫師發現,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因為A型流感來「插一腳」,症狀加劇,轉為合併冠狀動脈疾病、心衰竭及肺炎重症,加護病房內這類型患者最近明顯增加。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文賢指出,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原本就較高,患者也大都會注意保暖、乖乖定期回診,但許多年紀較大的長輩們,很容易忽略平日的乾咳或胸悶等症狀,萬一是感染A型流感病毒而太慢就醫,便有併發心血管重症的危險。

李文賢表示,以往被送進心血管科加護病房的患者,大多為呼吸衰竭、心絞痛或心衰竭等合併症,今年較為特殊的是,這些重症患者中,有極高比率都同時感染了A型流感。

一名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因感染A型流感病毒引發呼吸衰竭,在過年前緊急送入加護病房,至今仍須戴著呼吸器接受觀察治療。

比起去年引發恐慌的新流感H1N1病毒,李文賢說,今年A型流感病毒更為來勢洶洶,有些患者入院前接受快速篩檢時呈現陰性,送疾管局複驗後,仍確定罹患了A型流感病毒。

李文賢呼籲有心血管疾患的民眾,這段期間多注意身體狀況,少攝取高鹽食物,補充水分適量即可。更重要的是,應注射流感疫苗,萬一出現呼吸較喘、尿液少、腳水腫等心衰竭症狀,就應儘速就醫。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