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正常者 也會腦中風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正常人血壓為120/80mmHg,血壓每增加20/10mmHg,心血管疾病風險即加倍,每降低2mmHg,就可降低7至10%的心肌梗塞和腦中風風險。

經常聽到血壓高會造成中風,但血壓正常的人,也有可能中風,甚至血壓低的人,也有中風案例。

一般認為高血壓導致腦中風,但腦中風不全因為高血壓造成,糖尿病、心臟病、暫時性腦缺血及頸動脈有雜音的人,都容易出現腦中風病變。

腦中風是腦部最常見的疾病,腦部血管局部阻塞、出血,阻礙營養供給管道,以致缺血缺氧,而突然昏倒,不省人事;或出現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因本病發病急速,變化快,如風之猝然,故名腦中風或卒中,出血型約占10至20%,梗塞型占75%。

連續幾波寒流,20幾歲年輕男子無緣無故中風,亦有40幾歲壯男,沒有任何預兆就心肌梗塞,這些病例病發前根本沒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病或家族遺傳病史,我們可推測溫度影響人體自律神經,是暴露低溫下,會造成血液黏滯度以及血管內壁發炎,會使得這些原本健康就有問題的族群,相當容易因為天氣嚴寒,導致誘發嚴重性腦血管病變。

傳統醫學對於高血壓治療,以「天麻鉤藤飲」認為是降血壓的良方,雖比不上西藥的降血壓速度,但可預防或治療腦中風。其方中的梔子、黃芩可以消除血管內壁發炎,抑制血塊產生,並修復血管內壁的發炎現象。

高血壓患者宜注意日常生活血壓變化,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保持心情愉快,緊張、發怒或焦慮,均會使血壓上昇。起居規律、飲食均衡文化,平時多攝取少許檸檬加入菜餚,可以軟化血管及清除血中游離基。避免菸、酒及濃茶咖啡,以免刺激交感神經,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昇。

(作者為中西醫師)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