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傷心」川崎症 一秒能鑑別

高雄長庚醫院川崎症中心與交通大學共同開發的紅外線川崎症偵測系統,為篩檢川崎症立下新里程。
高雄長庚醫院川崎症中心與交通大學共同開發的紅外線川崎症偵測系統,為篩檢川崎症立下新里程。
記者王昭月/攝影

川崎症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若未能及時掌握黃金時間治療,往往會演變成後天心臟病,一生受累。高雄長庚醫院川崎症中心與交通大學教授應用人工智慧開發一款紅外線偵測系統,1秒內就能鑑別有無可能罹患川崎症,準確率高達8成,為川崎症診療立新里程碑。

這套能早期預測川崎症的系統去年在國際排名第一的醫學期刊發表,上周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實質的意義能及早篩出川崎症,避免病童心臟進一步受損,人生蒙上陰影。

高雄長庚兒童內科部主任陳志誠說,川崎症在全國票選兒科10大地雷中排名第一,初期很容易忽略掉危害性。高雄長庚川崎症中心主任郭和昌說,這個疾病沒能在5到9天的黃金時間內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療,心臟受損比例很高,如何及早診斷或偵測,非常重要。

郭和昌表示,辨識川崎症的5大口訣是「1個嘴巴草莓舌,2個眼睛紅通通,3隻手指摸到淋巴結,4肢末端紅腫,5天發燒合併很多皮膚症」,其中四肢末端紅腫去年被美國心臟學會列為最重要的症狀。儘管幼兒四肢末端發紅,家長都不見得察知孩子是否罹患川崎症,這也是醫院開發紅外線偵測系統的初衷。

交通大學影像與生醫光電研究所教授林伯昰表示,這套系統主要利用光學中散射與吸收原理,偵測人體組織內包括水分、血紅素、氧合血紅素及氧氣等參數,經由大數據的運算後進一步判讀。郭和昌表示,如果是川崎症,通常水分會上升,血色素下降。

郭和昌欣慰地說,最近他陪母親追劇,意外發現一部本土劇竟有描述富少幼年輕忽川崎症,導致罹患心臟病,痛失健康及愛情,顯示大家已開始注意到川崎症的危害。

川崎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