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痛快就醫 心肌梗塞黃金90分鐘救命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綜合報導】

寒流一波波,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傳出病危,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大林慈濟醫院,最近分別搶救急性心肌梗塞的文姓男子與急性心臟病患阿嬤廖謝洽,2人經手術保住生命,醫師呼籲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嘉基醫院指出,46歲文姓男子交友廣闊,商場應酬應接不暇,有一天午餐應酬,酒酣耳熱突然急性心肌梗塞昏倒,送到醫院急診呈現休克狀態,心電圖發現急性下壁心肌梗塞。

嘉基心臟內科醫師許振東等醫療團隊攜手合作,在黃金90分鐘內施予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以及支架置放術打通血管,安裝主動脈幫浦增強心臟功能,成功搶救生命。

許振東說,血管堵塞日積月累,初期無異狀,中期會胸痛、胸悶,急性心肌梗塞往往發生在血管急劇收縮瞬間,尤其氣溫劇烈變化或暴飲暴食,易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從事建築業文姓男子,平時有規律運動,2個月前運動感覺胸痛,不以為意,重獲生命的他感謝醫療團隊,聽取醫師建議減重6公斤,重新調整生活步調。

「佛祖有保佑,醫師菩薩救我一命!」76歲阿嬤廖謝洽,平時身體硬朗,突然前胸劇烈疼痛,家人將她從南投轉診大林慈濟,阿嬤昏迷也量不到血壓。心臟外科醫師張兼華搶在幾分鐘,先清除心包膜腔血塊,穩定生命跡象,再動手術。

張兼華說,阿嬤罹患主動脈血管壁夾層血腫症狀,並不常見,死亡率與另一個死亡殺手「主動脈剝離」類似,研判是供應主動脈營養血管破裂,使血管壁變脆弱無法承受血壓衝擊,經緊急手術救回一命。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