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跳慢吃氣管藥? 特殊用藥問清楚

【聯合報╱陳弘益/台南新樓醫院藥劑科藥師】

「鈴…鈴…」藥局另一頭,電話響起,有位病人要求藥物諮詢。他看了心臟科醫師,做完了心電圖,醫師說是要預備裝心臟節律器,開藥給他,藥袋上適應症上卻寫著「氣管」用藥。

由於藥品學名英文字母開頭和另外一個心臟科藥物一模一樣,不敢大意,請病人稍候,拿起手邊的另一支無線電話,撥給正在看診的主治醫師確認,經過解釋,這是一種特殊的用法,才恍然大悟。

這個氣管藥物稱為aminophylline,有效成分是theophylline。theophylline藥理作用是抑制與平滑肌收縮有關的訊息傳遞物質,減少呼吸道平滑肌收縮力量,使氣管口徑不縮小,臨床常見約每天500毫克,分兩次服用,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及氣喘。

theophylline可增強心肌細胞收縮能力,又作用在竇房結,有加快心跳速率作用,病人正因為心跳太慢來就醫,所以醫師開立此藥。從患者預備裝心臟節律器的陳述,可以想到他可能有心跳徐緩的問題,當節律器的訊息處理器一旦偵測到心跳跳動過慢或停頓,電路會發出電壓脈衝,刺激心臟跳動。

或許是一時沒有聽懂醫師解釋,有些病患不清楚醫師開立某些藥物的原因,或者某些藥物什麼時候要吃。

特別常見的,是降血壓藥的服用時機,醫師常給開立常規降血壓藥物外,還會開立所謂「需要時」使用的降血壓藥,但有些病患卻忘記醫師交代血壓高到多少才吃,直到回家準備吃藥,才注意到有一包藥不知道服用時機,只好打電話還藥局問,醫師卻早已下班。

其實,領藥後,養成確認特殊藥物用法的好習慣,才離開醫院,如此可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緊張和疑慮,才能提高服藥意願,讓藥物發揮最佳效果,控制疾病。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