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年老精虧 易罹患高血脂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衛生署台南醫院中醫師張軒榮指出,中醫對於高血脂症治療上,會針對不同的證型採取治療調理,有不錯的成效。

張軒榮醫師表示,高血脂症在中醫上屬「痰濁」、「瘀血」的範疇,乃飲食水穀之濁氣,水穀不化之痰濁,及瘀滯不通之血液結於脈中而成。主要是飲食傷脾,年老精虧所致。其病位在血脈,涉及心、肝等臟腑,而脾弱腎虛,痰瘀阻脈為病理基礎,因此需針對不同的證型採取治法。

治療重補脾胃,脾胃是運化水穀之重要臟腑,健脾可促進食物的消化,痰濕就不易產生,可用黨參、白朮、茯苓、薏苡仁等補脾益氣,化濕和中的中藥治療;滋補腎精,動脈粥樣硬化多見於老年人,年老腎精或腎氣虧虛,痰濁瘀血內阻於脈中,發為本病。可用何首烏、熟地、續斷、桑寄生、杜仲、枸杞、女貞子等補腎之品,使血脈充實,脈絡通暢。

化痰除濕、活血化瘀,此症以痰瘀為標,化痰除濕藥可選用陳皮、瓜蔞、澤瀉、菖蒲、海藻、白芥子等。活血化瘀,可選用桃仁、紅花、丹參、水蛭、川芎、蒲黃等;養心益氣:心主血脈,心氣旺則血行暢通,心氣虛弱則血行不利,補益心氣助血行,可用人參、甘草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