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糖極低昏倒… 當心肝腫瘤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異常低血糖,竟是肝腫瘤作怪!署立雙和醫院日前收治一名40歲女性,因昏倒送至急診室,被驗出極度低血糖,血糖值只有正常人70至100毫克的四分之一,但她卻沒有糖尿病,經腹部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原來她有12公分的巨大肝腫瘤。

雙和醫院指出,因腫瘤已壓迫到血管,只能用標靶藥物或化學治療,也延誤病情。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昨開記者會表示,正常人並不可能發生低血糖狀況,一般人的血糖通常都在70mg/dl以上,臨床上常見的低血糖,大多是糖尿病患打太多胰島素,會出現冒冷汗、手抖、肚餓、疲倦、惡心、神智不清等症狀,補充葡萄糖後即可恢復。

民眾若持續出現異常的低血糖,就應警覺是否與腫瘤有關,甚至有可能是嚴重肝癌警訊,建議應盡速赴醫檢查。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這名40歲女患者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腫瘤已12公分大,幾乎吃掉整個肝臟,導致肝臟無法發揮功能,血糖極低,這顆作怪的肝腫瘤幾乎要活活害死宿主。

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病患為B肝帶原者,病毒量非常高,且有肝癌家族史,但卻從未追蹤治療,才發生狀況,建議有肝癌家族史應定期赴院檢查。

吳立偉呼籲,B型肝炎是導致國人罹患肝癌的最大主因,只要早期發現,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通常都可控制良好,如放任肝炎置之不理,則容易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