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小腿腫脹好不了 竟是靜脈栓塞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亞東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邱冠明說,年紀大的人、長時間臥床、剛動過大手術、外傷、癌症患者,或懷孕、服避孕藥、荷爾蒙的婦女,都是深部靜脈栓塞危險族群,若腿部老是腫脹熱痛,都要注意。

45歲男子多年腿部腫脹,去看跌打損傷,還是好不了,後來腿部發紫,送急診後才知是深層靜脈栓塞;陳太太(化名)做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5天突覺胸悶、氣喘,被送加護病房,診斷是肺栓塞,家人納悶,明明手術順利,為何出現這種狀況?

邱冠明表示,骨科手術因為常使用止血帶,使患部呈現無血狀態,方便手術,患者血管內皮細胞容易受損,再加血流遲滯,易引發血栓。

當血栓發生在腿部靜脈時,會有腫脹、疼痛、皮膚發紫、發熱或水腫等症狀;一旦血栓隨靜脈流回肺部,卡在較細的血管,就可能造成肺栓塞,若因此導致肺部大面積阻塞,患者可能呼吸短促、胸痛、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傳統避免靜脈栓塞的抗凝血藥物,必須打針及合併給藥。新近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一篇「EINSTEIN」(愛因斯坦)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可直接單一以口服方式給藥,不必搭配針劑,也不必擔心藥物和食物交互反應。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