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服抗血栓藥 最怕擅自停藥

元氣周報

拔牙停用血栓藥 心病報到 記者陳立凱/攝影
拔牙停用血栓藥 心病報到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廖乙臻/報導】

拔牙停用血栓藥 心病報到color="0074ad">

案例故事:有心肌梗塞病史的七十多歲老先生,最近牙疼就醫,醫師看了他吃的藥,建議拔牙前最好把目前服用治療血栓的藥物暫時停藥,老先生沒有與心臟科的醫師商量,就自己把藥停了一個多星期,沒想到牙還沒有拔,就再次發生心肌梗塞,還好家人及時發現,送醫急救,接受心導管治療,撿回一命,醫師問他:「你怎麼隨便就把藥停了呢?」

手術完成就停藥 非常危險color="0074ad">

「有些病人在接受心導管治療後,情況穩定,就將醫師開的藥自行減藥或停藥,非常危險。」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李貽恆說。

季節交替,又到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心肌梗塞的成因主要是冠狀動脈急性血栓,阻塞血管後引發心肌壞死,由於致死率高,而且都是突然發生,是相當危險的疾病。

李貽恆指出,心肌梗塞治療上以心導管手術在塞住的血管內置放支架,打通血管為主,急診時會先給予抗血栓藥物,手術之後病患須要長期服用。

心肌梗塞再發作 猝死率高color="0074ad">

目前的治療準則是心肌梗塞手術後的一年內,必須併用阿斯匹靈與保栓通(PLAVIX),以維持血管暢通。一年後如果情況不錯,可停用保栓通,但必須終身服用阿斯匹靈,有少數患者服用阿斯匹靈會有胃部不適、胃潰瘍的情況,則可以用保栓通替代長期服用。

李貽恆說,依過去的研究,心肌梗塞患者在發病治療後的一年內,再發生的機率高,而且再發生的情況往往比第一次更為嚴重,猝死機率高,特別是在置放支架後,因支架對人體來說是異物,造成血栓的機會提高,如果確實服用藥物,可以將再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抑制血小板凝集 防止復發color="0074ad">

台北榮總中風科主任醫師陳昌明說,保栓通的作用在於抑制血小板凝集,避免血栓形成、阻塞血管,並促進血液循環。醫師通常將保栓通用於降低中風、心肌梗塞、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的粥狀動脈硬化或心臟導管輔助的治療。

陳昌明解釋,根據國際大型的臨床實驗,上述病史的患者長期使用保栓通,可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等缺血事件復發機率。因此,很多心臟病患即使剛在血管內放置支架,仍須長期服用保栓通抗凝血藥物,預防危機再次發生。

要拔牙或手術 先告知醫師color="0074ad">

服藥最重要的是遵醫囑,李貽恆表示,在門診中常會有患者詢問「為什麼現在好好的還要吃藥?」有些病患乾脆自行把兩樣藥物減掉一樣,或隔幾天再吃,甚至自行停藥,非常危險,他遇過不少停藥後出狀況的病患。

李貽恆提醒,藥物是抗血小板凝結的抑制劑,服用期間應注意是否有異常的出血狀況,例如不正常的淤青、刷牙時出血或是大小便出血等,如果發生異常都要就醫。如果要拔牙、手術等,也都必須告知心臟科醫師,做相關的藥物調整,絕對不能自做主張。

陳昌明也針對最近常出現的爭論議題「原廠藥vs.學名藥」補充,一般而言,醫師會依據患者情況,給予最適合的藥物,無論是原廠藥或是學名藥。然而,藥物從初開發到研究證實為適用人體,並且產生療效,需要經過複雜而長期的試驗過程。以此標準來看,保栓通一類的原廠藥,可信度與藥效穩定度確實較高。

※延伸閱讀》

‧沒想到… 我會心肌梗塞
‧正確量血壓/沒事「猛量」窮緊張 血壓不高也難
‧心血管疾病患者 運動切記溫和持續
‧那些運動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
‧運動強或弱 因心血管病況而異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機率飆高
‧服抗血栓藥 最怕擅自停藥
‧高危險群注意 3大中風警訊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心臟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