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痛、上腹痛 原來是急性心肌梗塞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最近早晚溫差大,醫院急診室發現心肌梗塞患者增多。一名平常身體硬朗的老先生,上腹痛求醫,步出診所門口後倒地,竟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83歲的吳老先生,平常生活作息規律,沒有心臟病史,近來偶爾感到胸痛和上腹疼痛,到住家附近診所看診,豈料,一走出診所,就跌倒在地上,診所人員趕緊送他到台北馬偕醫院急診。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說,吳老先生到院時,呼吸、心跳已停止,昏迷指數3,情況危急,急救人員為他插管,做心臟按摩、電擊兩次,還給強心劑、抗心律不整藥物,才暫時穩住。

醫護人員同時在吳老先生的心電圖檢查,發現他有急性心肌梗塞,於是為他做心導管術,置放心臟支架,送至心臟內科加護病房觀察三天,吳老先生總算撿回一條命,目前已轉普通病房,預計近日出院。

吳老先生告訴醫護人員,平常都吃八分飽,且每天運動,也很少做身體檢查,偶爾胸痛或上腹痛,吳老先生的女兒事後回想,父親近半年來,每走50公尺,就得停下來休息兩次,家屬也以為老人家走路會喘是正常。

張國頌表示,胸痛,是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之一,但如果心肌梗塞發生在下壁時,會上腹疼痛,不少人誤以為是胃痛、膽結石或胰臟炎。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說,入冬以來,平均每個月有6到8位病人送急診後需做心導管術,近來更增加為10多人,長者最好隨時注意血壓變化,即使沒有心血管病史,也要留意是否有上腹痛、胸痛、胸悶,並注意保暖。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