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管搭隧道 搶救早產兒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上月早產出生的張小弟,罹患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流往下半身的血液是缺氧血,體重不到2公斤的他,血管細得無法開刀,醫師扮演工程師,在血管內搭隧道,為張小弟爭取時間,等體重增加、血管變粗後,即可開刀矯治。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醫師林明志說,張小弟的肺動脈、主動脈相黏,還有0.6公分破洞,主動脈血會流往肺動脈,增加心臟負荷,加上主動脈弓中斷,使得充氧血無法流往下半身,反而是肺動脈的缺氧血流過去。

醫師表示,張小弟出生第六天到院,他的上半身紅潤,下半身皮膚顏色較深,類似「黑青」,就是因為下半身得不到充氧血供應。

林明志評估,張小弟體重不到2公斤,血管太細了,開刀修補血管無法使用人工心肺機,他與心臟外科醫師王中琦討論,決定採用內外合併,採用融合手術治療。

醫師表示,先開刀打開胸部,但先不連接主動脈弓,反而先把肺動脈口徑綁小,減輕心臟負荷,再把原本會自動關閉的動脈導管,置入血管支架,確保動脈導管暢通,把血液供應到肺動脈,再循環到下半身。

林明志說,張小弟復原良好,胸部留下8公分傷口,已轉入普通病房,可哺乳進食,等傷口復原後即可出院,等1、2個月,體重增加到3至5公斤,即可評估開刀。

醫師表示,第二階段手術得關閉動脈導管與肺動脈、主動脈互通的窗口,再把主動脈弓接通,即可恢復正常。張小弟母親說,心裡很擔心,只盼孩子體重快增加,才能開刀治療。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