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腫瘤切除後 高血壓不藥而癒

【聯合報╱林建華/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醫師診斷60歲蘇先生罹患高血壓,一直吃藥控制,但近日血壓飆高,加重劑量,血壓還是降不下來。日前因腹痛到醫院掛急診,意外發現腎上腺長了大腫瘤,腫瘤摘除後,高血壓竟不藥而癒,原來,血壓飆高是腫瘤在搞鬼。

蘇先生日前因劇烈腹痛、發燒,被送到急診就醫。院方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患者右側腎上腺有一顆超過10公分的大腫瘤,為腎上腺嗜鉻性細胞瘤。從大小來看,腫瘤形之有年,已大到壓迫下腔靜脈、肝臟及腎動脈,導致劇烈腹痛,且腫瘤中心已有壞死現象。醫師緊急安排患者開刀,切除腫瘤。

患者高血壓病史逾5年,近來血壓愈飆愈高,有時候收縮壓甚至飆高到180毫米汞柱(正常值應為120)以上,導致頭痛、頭暈、精神緊張、四肢發涼顫抖,身體不適到無法工作,苦不堪言;原以為是天氣變化太快,導致血壓不穩,醫師加重藥量,降壓藥愈吃愈多,已吃了4種,血壓還是降不下來。想不到腫瘤切除後,血壓回復正常,困擾多年的高血壓竟不藥而癒。

一般而言,嗜鉻細胞瘤9成屬良性瘤,形成原因不明,主要症狀為高血壓和代謝異常,伴隨心悸、氣促、頭痛、出汗、精神緊張、四肢發涼震顫等。四分之一的病人屬遺傳性,是引起續發性高血壓原因之一,約占高血壓病患的千分之一,腫瘤若不切除,可能會因長期血壓偏高導致猝死。此疾病好發於中年人,不容易早期診斷,手術切除是根本治療方法。

天氣變涼雖會影響血壓,不至於造成血壓狂飆,因此,民眾若有高血壓、心臟不適等症狀,按時服藥後血壓仍未見改善,甚至持續飆高,最好回診進一步檢查,不要輕忽腎上腺腫瘤作怪的可能性。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