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驟冷!天天測血壓 防腦中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氣溫忽冷忽熱,各大醫院急診腦中風患者明顯增加。醫師提醒,上了年紀的人應天天測量血壓,還應留意心跳,如果兩次脈搏數據相差10跳以上,就應提高警覺,可能罹患心房纖維顫動,成為腦中風高危險群。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瑞仁指出,儘管入秋以來還沒遇上真正寒流,但氣溫驟降,提高老年人腦中風機率,許多患者在被送至急診室後,做了心電圖檢查,發現心臟亂跳一通,忽快忽慢,這是典型的心房纖維顫動。

台大醫院臨床統計,在腦中風患者中,出血性腦中風占兩成五,缺血性腦中風則占七成五。在缺血性腦中風患者中,又有近三成係因心房顫動所引起。臨床發現,心房顫動患者罹患腦中風是一般人的三至五倍。

在治療方面,黃瑞仁表示,抗凝血劑是目前唯一治療心房顫動的藥物,但劑量上拿捏相當重要,如果過量,容易導致腸胃道、尿道等器官出血,甚至腦出血。再者,傳統抗凝血劑藥物容易與其他藥物發生交互作用,一不小心就會出問題。

在抗凝血劑研發上,有了重大發展。黃瑞仁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核准「凝血酶直接抑制劑」口服藥物,用於降低非瓣膜性心房纖維顫動患者中風機率,而這是50年來,美國首次核准的口服抗凝血劑新藥。

中風 心房顫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