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手腳失控 動靜脈畸形惹禍

位於大腦的動靜脈畸形(右上側),有如一團紛亂的毛線球,隨時有爆裂的可能。 記者林進修/攝影
位於大腦的動靜脈畸形(右上側),有如一團紛亂的毛線球,隨時有爆裂的可能。 記者林進修/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35歲的梁先生是動靜脈畸形患者,他卻毫無所覺,直到有次開車上高速公路,右手及右腳突然不聽使喚,差點釀成連環車禍,才驚覺事態嚴重,立即就醫開刀取出位於左腦的動靜脈瘤,及時挽回一命。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蘇鈺凱表示,臨床上接到不少二、三十歲就血管爆裂的個案,年紀輕輕因出血性腦中風而面臨死亡的威脅。他提醒年輕人,如果突然發生劇烈且持續的頭痛及遲發性癲癇,很可能是動靜脈畸形的警訊,應時時注意健康變化,一發現不對勁即應儘速就醫檢查,以免憾事發生。

為梁先生主刀的署立雙和醫院神經血管外科主任葉宜憲表示,動靜脈畸形會隨時間變大,一旦突然爆裂,出現嚴重性的出血性腦中風,死亡率相當高,因此有人將動靜脈畸形視為一顆不定時炸彈。

梁先生左大腦中的動靜脈畸形爆裂時,右側肢體頓時無力,坐在旁邊的表哥發現不對勁,趕緊接手扶住方向盤,拉住手剎車,再緩緩把車停在路肩,才免去一場連環車禍,可說不幸中的大幸。

葉宜憲說,動靜脈畸形手術的難度不低,必須先在一團如打結毛線球的血管中,找出血液供應來源,再小心將動靜脈畸形從大腦組織中剝離切除。即便如此,只要主刀醫師技巧熟練,治癒率還是很高。

動靜脈畸形 中風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