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急性腦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


製圖/黃琬淑

中風是國人重大死因,也容易造成失能後遺症,近年有年輕化趨勢,醫師提醒,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於黃金3小時內送醫,接受溶栓治療,治癒機率將大幅提高。

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科主任陳穎信說,三高、心律不整患者是腦中風高危險群,但最近年輕、無疾病史而發作的病患也不少,三總近半年接獲40多歲患者就有4例,患者發病原因可能與健康習慣不佳有關 ,且很少人知道,在發作的黃金3小時內,應盡快將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就醫。

一名45歲男性講話突然不清楚、臉歪一邊、左側手腳無力,家人急電一一九,診斷為急性腦中風。幸好他於發作3小時內被送到醫院,立即給予血栓溶解劑,他的症狀不僅在1小時內改善,且住院兩周就出院,目前無併發症。

過去中風患者往往因送醫太晚,或醫師無法即時診治,造成許多遺憾。三總今年與北市消防局合作推動「快敏圈」,讓腦中風民眾可透過緊急醫療、即時送往可救治腦中風醫院。

陳穎信提醒,一般人應謹記「辛辛那提腦中風評估-FAST」 ,即發現臉部不對稱(Face)、有一單側肢體無力(Arm)、說話含糊不清困難(Speech)時,就要第一時間送醫(Time),3者症狀只要出現其中1種,就有7成機率可能是中風。

急性腦中風有7成屬缺血性腦中風,若無法在3小時內使用血栓溶解劑,恐增出血風險等併發症,而血液供應不足、造成腦細胞壞死。

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