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先天性心臟病兒 多為母體懷孕時感染、病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先天性心臟病是胎兒期心臟發育過程中的缺陷所致。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這類病童通常會有面色蒼白、發育不良等現象;體質比較差,易感冒,有些稍一活動就會出現氣急和青紫等現象。應配合適當時機儘快手術治療,同時可配合中醫補虛調養。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正常情況下,心臟內的血液是沿著一個方向流動的,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心臟的結構發生了改變。沒有含多少氧的靜脈血,不經過雙肺就流向全身,導致動脈血當中的氧分不足,出現身體各器官缺氧的疾病。這類病童可見口唇發紺、面色蒼白、身材矯小、發育不良等現象;體質比較差,易感冒、哭鬧,有些稍一活動就會出現氣急和青紫、行走、遊戲時常主動下蹲片刻。

長期缺氧還會出現指甲膨大,看起來像鼓槌一樣,稱為杵狀指,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

這種病少數因遺傳,多為母體在懷孕期間受風疹、流感等感染所致,或由於母體缺乏葉酸,受到大劑量放射線照射,服用某些致畸藥物,或是患有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所造成。先天性心臟病大部分都可手術治療,大多可達到正常人的心功能水準,可藉由外科醫師評估,選擇手術時機。

醫師指出,但也有些患者在治療後,生長發育各年齡階段,也可能出現反覆呼吸道感染,發育障礙等。除了主要的手術治療,可嘗試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法,使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後患者加強虛弱體質的補虛調養,促進早日恢復健康。

先天性心臟病可應用哪些中藥調理?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根據研究,包括如黃耆有增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供血量,及心肌代謝等作用。毛冬青也有增加血流量,改善心功能的作用。對於先天性心臟病患兒體質以虛弱,氣陰兩虛型為主,應配合益氣養陰調養。

羅明宇醫師表示,有關先天性心臟病的中醫藥相關研究,根據現代藥理研究,黃耆有增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的供血量,及心肌代謝功能,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的作用;對心力衰竭也有良好的療效。黃耆作用機制是通過對心肌細胞膜酉每活性、心肌細胞鈣調蛋白和磷酸二酯酉每活性的影響,而發揮效應。研究也發現,黃耆對感染病毒後的心肌細胞,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可使該心肌細胞保持正常形態和功能。

羅醫師表示,毛冬青為活血中藥,有增加血流量改善心功能的作用;也可配合生脈散等藥方加減,幫助心臟病的症狀改善。整體而言,先天性心臟病患兒體質以虛弱,氣陰兩虛型較多見,應以益氣養陰為主,通常氣陰虛者,可加強用強心方劑;研究發現,丹參有增強冠狀動脈血流,降低氧耗量的作用;氣虛或陰虛較重者可加用人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感冒 糖尿病 先天性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