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中風 微創開腦後遺症少

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鄭宇凱,採用腦出血微創手術,成功為3名深層出血腦中風病人開腦清除出血。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鄭宇凱,採用腦出血微創手術,成功為3名深層出血腦中風病人開腦清除出血。 記者魯永明/攝影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開腦技術突破!」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鄭宇凱醫師,採用「腦出血微創手術」,以內視鏡,搭配尖端科技的手術電腦斷層及導航系統,最近成功為3名深層出血腦中風病人開腦,抽吸出血,與傳統手術相比,不僅手術時間大幅縮短,術後療合良好,又有健保給付。

鄭宇凱指出,腦部構造錯綜複雜,腦中風出血常奪走生命,即使手術搶救,仍有部分患者死亡或變植物人,因此,全世界醫療專家都積極研究改善腦中風出血治療方式,其中之一就是「微創手術」,國內除中醫附設醫院採用,嘉義長庚率先長庚醫療體系使用。

「微創手術指的就是內視鏡手術」,他說,傳統開腦手術傷口動輒10至20公分,術後患者須忍受大傷口帶來疼痛,且易有再出血、腦水腫、傷口感染、加護病房住院時間長及氣切等問題,最後可能手術後恢復不佳,家屬需耗費大量精神金錢照顧患者。

微創手術只需在頭皮劃出4公分左右傷口,之後在顱骨鑽出約1至1.5公分的洞,即可以直徑4毫米內視鏡,抽吸腦內出血,不僅手術時間短、後遺症也少,且病患恢復較快,可及早接受復健治療。

他以微創手術,成功為3名腦中風男女患者開腦,清除血塊,術後復原良好出院,他說,以往開腦約需2個半小時,採微創手術縮短為半小時,且可抽出腦內深層出血。

中風 內視鏡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