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放射線治頸部 易引發腦中風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不要以為只有罹患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的民眾才有腦中風的風險,署立雙和醫院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只要是癌症患者,尤其是曾接受過頸部放射線治療患者,隨時有可能引發腦部中風危險。

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指出,好發於華人的癌症包括鼻咽癌、口腔癌等,尤其鼻咽癌國內每年約有1千個新增個案,也是男性的十大癌症之一,這類病患只要接受放射線治療,通常可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建議患者每年至少應回診作頸動脈血管攝影,查出頸部血管是否有阻塞現象,以即時治療。

但醫院調查發現,只要是鼻咽癌等癌症病患,曾接受過頸部放射線治療者,都有可能在多年後出現「遲發性傷害」,導致頸動脈阻塞引發中風。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致中表示,只要曾接受過放射線頭頸部動脈狹窄治療民眾,或頸動脈狹窄大於80%以上者,都符合健保「頸動脈支架置放術」給付條件,可給付要價每支3萬元的頸動脈支架,是預防頸動脈硬化導致中風患者的福音。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