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早晚都要量 居家血壓值很重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量血壓是高血壓病人的必備功課,醫師提醒患者在家也要記得量血壓,不過在家量血壓到底有什麼意義?為什麼不在診間,讓醫護專業人員幫忙量就好了呢?

爬樓梯 太緊張 診間量未必準

由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擬定的國人專屬高血壓治療指引,就特別強調「居家血壓值」,即在家每天早晚量測的血壓值,也建議醫師開藥應以居家血壓值當主要參考依據。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說,儘管平時在醫院,高血壓病人都會量血壓並記錄,但在診間有很多因素會影響血壓,包括剛上下樓梯,或到醫院特別緊張等。最準確測量血壓,是用「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儀」,裝在身上量測一天內的所有血壓紀錄,可了解該患者平均血壓,也才能了解平時是否有血壓、心臟問題。

天天量 助診斷 隱藏式高血壓

不過24小時血壓紀錄不可能長期使用,往往是平時不適,但在診間血壓正常,或是懷疑可能有併發症的患者,或是兵役體檢時,才建議攜帶監測儀觀察血壓問題。

高血壓病人多是1到3個月才到醫院檢查、拿藥,平時在家量血壓,才能提供醫師最準確的診斷數據。「所以居家血壓是既便宜、方便又準確的選擇。」江晨恩說,一般人血壓往往早上較高、晚上較低,若能早晚量測取得平均值較準確,且如果發現晚上血壓比早上高時,可能是隱藏式高血壓,這些族群的中風、心臟疾病風險較高,若能及早發現,醫師可視個人狀況改變服藥方式,更精確控制血壓。

血壓計 準確嗎 帶到醫院比對

目前市面上的血壓計選擇相當多,江晨恩建議,一般家庭選用電子式血壓計較便利。英國、加拿大的高血壓學會約每兩年會認證血壓計,建議可上網,或諮詢藥局、廠商選購經認證的血壓計,如果不確定、或懷疑家中的血壓計準確度,可以將血壓計帶到醫院,由醫護人員同時進行量測,確認準不準。

江晨恩提醒,血壓控制很重要,根據研究顯示,降低10mmHg收縮壓、5mmHg舒張壓,中風機率少41%,罹患冠狀心臟病機率少22%,目前在高血壓治療上,複方型高血壓藥物效果較持久,如血壓160/100mmHg者,醫師通常會先使用複方藥物,盡快控制血壓。

※延伸閱讀》

‧防心肌梗塞 難在不可測
‧不會找上你? 驗血脂勤追蹤 別仗勢還年輕
‧發病的徵兆?多數會胸痛…也有人頸痛、腰痛
‧治心房顫動 也要防血栓
‧手術與新藥/導管電氣燒灼術後 傳統藥物多為輔助治療
‧國內外模範/北榮陳適安 電燒術第一把手
‧裝支架後 最忌又栓塞
‧醫師提醒:小「心」買到偽藥
‧抗血栓藥二個重要Q&A
‧早晚都要量 居家血壓值很重要
‧心血管二個重要Q&A
‧血壓測量標準及正確時間

【2010/08/01 元氣周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