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裝支架後 最忌又栓塞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

老王最近因為胸悶、冒冷汗,同事發現他情況不對,緊急送醫後,醫師從心電圖發現,疑似心肌梗塞,隔天接受心導管檢查並植入血管支架,術後他感謝同事有警覺性,救了他的命。

阿斯匹靈+保栓通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黃瑞仁指出,目前心導管的技術一日千里,有許多冠狀動脈疾病的病友都可藉由氣球擴張術和置放支架改善病情,比起過去需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才能去除心肌梗塞的大患,心導管的開發與應用實在功不可沒。

不過,為降低放置支架的病友,日後出現再栓塞的機率,同時避免二度中風或心肌梗塞,醫界建議採取雙重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治療,也就是阿斯匹靈加保栓通(Plavix)之合併療法。

健保給付9月+自費

據最新ACC/AHA(美國心臟學院及美國心臟協會)治療準則建議,對於冠狀動脈疾病的病友裝置支架後,應每日給予阿斯匹靈加保栓通(Plavix)至少12個月。

不過,根據健保局之規定,急性冠心症病患住院治療,可併用阿斯匹靈和保栓通治療時間最長可達9個月,若單純置放支架的病人僅給付3個月,除非患者本身對阿斯匹靈過敏、或確診有消化性潰瘍或胃出血等病史,否則患者需自費治療。

如果病患 對阿斯匹靈有阻抗性…

黃瑞仁表示,健保局為節省醫療支出,對保栓通的給付嚴格設限,醫界雖可理解,但臨床上發現,約有10~15%的病人對阿斯匹靈有阻抗性,也就是沒有辦法發揮正常抑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一旦心肌梗塞患者在置放支架後,患者不大可能接受例行性檢查到底是否對阿斯匹靈有阻抗性,實際上藥效會差很多。

因此,心臟醫學會將據此向健保局爭取,希望健保局能放寬保栓通的給付條件,讓某些對阿斯匹靈有阻抗性的病患,不必受限於目前的給付規定。

※延伸閱讀》

‧防心肌梗塞 難在不可測
‧不會找上你? 驗血脂勤追蹤 別仗勢還年輕
‧發病的徵兆?多數會胸痛…也有人頸痛、腰痛
‧治心房顫動 也要防血栓
‧手術與新藥/導管電氣燒灼術後 傳統藥物多為輔助治療
‧國內外模範/北榮陳適安 電燒術第一把手
‧裝支架後 最忌又栓塞
‧醫師提醒:小「心」買到偽藥
‧抗血栓藥二個重要Q&A
‧早晚都要量 居家血壓值很重要
‧心血管二個重要Q&A
‧血壓測量標準及正確時間

【2010/08/01 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