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纖維顫動 中風機率高5倍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心房纖維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估計台灣患者超過20萬人,其中風機率較一般人增加5倍。醫師提醒,出現心悸、呼吸困難不適症狀別輕忽,平時也應定期量測脈搏,及早控制、治療。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言彬說,隨年紀增長,罹患心房纖維顫動機率大幅提高,國外研究顯示60歲以上有3.8%、80歲以上超過10%。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說,每個人終生有25%機會恐罹患心房纖維顫動,其中15至20%因此導致缺血性中風,其住院時間較長、殘疾嚴重度、復發率、死亡率皆較高。

82歲的葛老先生在38歲就出現前兆,其後常出現心房纖維顫動,他說不舒服的感覺像心臟「天翻地覆」、「裡面在跳迪斯可」,發作時也只能躺在床上,感到床大搖,當時沒及早就醫,直到5年前中風,才知道已是永久性心房纖維顫動,目前以抗凝血劑治療,定期回診。

除了年紀外,酒精、甲狀腺異常、代謝症候群也是導致心房纖維顫動增加的原因,建議大家平時應每天至少自我量測脈搏1分鐘以上,了解自己是否脈搏規律。

劉言彬說,目前最好的治療是心臟電燒術,但手術時間約3到4小時、有併發症風險,復發率高。江晨恩說,心律不整藥物在20年來很少有新藥突破,過去藥物有皮膚黑、肺纖維化等副作用,猝死機率也較高,直到近年出現改良新藥,研究顯示可降低死亡、心血管疾病住院率、中風風險,目前健保不給付。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