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輸血併發症 無法完全避免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因做心導管繞道手術,輸血時引發急性肺損傷(TRALI),衛生署表示,因發生率極低,暫不改變輸血限制,專家表示目前仍在進行國內研究。

台灣輸血學會副秘書長張志昇說,因輸血引起的急性肺損傷(TRALI),診斷不易,與輸血過量,導致輸血相關循環超載(TACO)症狀類似,都在輸血後6小時內出現肺臟發炎、損傷,引發呼吸窘迫等症狀。

研究顯示,懷孕多產次婦女,出現TRAL的抗原機率較高,美國、部分歐洲國家大多不使用懷孕多產次女性的血漿進行輸血治療,以美國來說,TRALI在過去的確是輸血併發症中致死率最高,在預防政策執行後,發生TRALI下降許多。

張志昇說,雖有篩檢技術可知血漿的相關白血球抗體,但效益不高,因此目前作法是,若發現有TRALI個案,會再回溯血漿來源,透過回報機制,各地都不再使用含該抗體的血漿。

高雄捐血中心醫師章人欽說,目前國內研究仍在進行中,研究結果將作為政策建議。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因輸血造成急性肺損傷機率極低,以現有能力,相關輸血併發症無法「完全」避免,並不是說「輸錯血」。

張志昇說,由於愛滋、肝炎患者捐血,若在疾病空窗期未被篩檢出,恐導致輸血感染,因此美國等國近期採用核酸檢驗法(NAT),減低因空窗期造成的感染,近期也進行本土研究,將評估實質效益。

併發症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