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大舌頭…失語症前兆?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嘴稍有歪斜,未必是中風前兆;但舌頭歪斜時,須更加留意。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邱榮鵬昨(6)日指出,兩側肌肉張弛、緊張度出現不平衡時,嘴可能出現些許歪斜,但未必是中風;然而若伸舌頭時出現與先前明顯歪斜,或講話突然「大舌頭」時,建議立即就醫檢查,很可能是神經血管的病症。

中醫師邱榮鵬表示,有些人臉部兩側出現相對於一般人而言,稍明顯的不對稱,嘴巴輕微歪斜,但此現象未必是神經血管的重大疾病徵兆,此時建議按壓、測試臉部兩側顳顎關節附近突起的肌肉,如果兩側肌肉軟硬度有顯著差異時,再嘗試按後腦勺下方兩側髮際附近風池穴周遭的肌肉。

如果前方的一側顳顎關節周遭肌肉、同側後腦頸部肌肉都比另一側同樣位置僵硬,很可能兩側肌肉張弛、緊張度出現差異,建議循醫師進行診斷,必要時藉由合適中醫師進行推拿、放鬆,並留意自己平時的姿勢,改善肌肉失衡狀態。

相對於嘴巴的輕微歪斜,中醫師邱榮鵬提醒,若伸舌頭時出現與以往明顯不同的歪斜現象,甚至是說話出現「大舌頭」情況時,不要遲疑,馬上就醫,以釐清是否為重大腦血管疾病的前兆。

重大腦血管、神經疾病可能引發「失語症」,主要是是大腦語言中樞因病失去部分或幾乎全部的機能,引起的語言障礙,無法順暢地藉語言表達思想,患者可能說不出話來,或只能說部份的詞彙,旁人也常無法聽懂,有時候患者也可能無法寫字。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