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台大存活最久換心人 蔡成雄:活著真好

在台大醫院接受心臟移植後存活最久的患者蔡成雄。 記者施靜茹/攝影
在台大醫院接受心臟移植後存活最久的患者蔡成雄。 記者施靜茹/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在台大醫院接受心臟移植後存活最久的患者蔡成雄,昨天回台大醫院參加台大換心術後團體「菁心社」15周年活動,高歌一曲「白牡丹」,開心地說:「活著真好!」

蔡成雄51歲那年換心,現在已70歲,其間曾罹患淋巴癌,做了一次化療就落跑,在醫院護理師曹傳怡「窮追不捨」下,打電話要他回醫院完成治療,他說,兩度在鬼門關進出,都幸賴台大醫護人員把他救回來。

蔡成雄79年發現身體不對,稍一運動就氣喘如牛,全身疲乏無力,呼吸困難,且感到嘔吐、暈眩,最後連路都走不動,到許多醫療院所求診,都說心律跳動不規則,只給予藥物暫時控制。

到了台大醫院,醫師說他心臟肥大已嚴重到必須換心的地步,才能救回生命,蔡成雄說:「我一聽,整個人都癱軟!」再三思考,與其朝不保夕痛苦地活著,不如賭一下,沒想到這個決定,讓他可以活到現在。

台大於1987年完成國內首例心臟移植,迄今已完成390例心臟移植,目前仍存活56人,前台大器官移植團隊大老、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昨天也到台大參加這項活動,仍念念不忘希望推動成立亞洲器官登錄中心。

化療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