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熟年時代/在家量血壓

電子式血壓計
電子式血壓計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記者陳再興/攝影】

水銀血壓計 測量步驟

1.測量時,前臂平放在桌上,拿下手表和飾品,袖口不要太緊,也不要捲起袖口壓迫手臂。前臂與身體成45度,手掌朝上。

2.無論水銀式或電子式,先摸到手臂關節處前內側的動脈脈搏,隔兩隻手指頭寬度處,套上壓迫帶測量。

3.壓迫帶束得過緊,血壓會過高,若是束得有點鬆,血壓則偏低,因此,以能伸進一隻手指頭為主的寬度為宜。

4.血壓計應該和心臟同高,高度不夠可墊東西。

5.管線須在手部中線處。

13.慢慢鬆開壓球旁的旋轉氣門時,當聽到第一次的脈搏聲,此時看到血壓計的數值即最大壓(收縮壓),再繼續慢慢減弱壓力,當脈搏聲消失時,此時看到血壓計的數值即最小壓(舒張壓)。

電子式血壓計 測量步驟

輕輕拍擊聽診器聽面,確認是否可經由聽診器聽到聲音。
輕輕拍擊聽診器聽面,確認是否可經由聽診器聽到聲音。

如何測量正確血壓

1.量血壓前半小時,不要有劇烈運動,如搬重物、吸菸或喝刺激性飲料。

2.洗澡、飲酒或飯後,要過半小時才能量血壓。

3.先坐或躺休息15分鐘,心情放鬆再量。

4.血壓計要放和心臟等高的位置,不夠高,可墊物品。

5.血壓最好早、晚各量一次。

6.血壓計應經認證及校正,水銀式血壓計,3個月至半年校正一次;電子式血壓計半年至1年校正一次。血壓計常測量出不同數據,可帶到醫院請醫護人員幫忙了解。

7.水銀式血壓計現已停售,操作時需旁人協助,現以電子式居多,購買時要請販售者教導操作方式,學到會操作,再買回家。

8.血壓計勿被陽光照射,壓迫帶或管線不可水洗,髒汙時可噴酒精消毒。

依循指標方向套入手中。
接下來步驟同上圖水銀血壓計步驟1、2、3、4、5。
依循指標方向套入手中。 接下來步驟同上圖水銀血壓計步驟1、2、3、4、5。

何謂高血壓

血壓是血液在動脈流動時,加在動脈上的壓力,來自於心臟的壓縮,才能夠使血液循環全身。

收縮壓,心臟收縮產生的壓力,即一般所說的高血壓值;舒張壓,是心臟舒張時的壓力,即一般所稱低血壓值。

高血壓常沒有症狀,但有人會頭重、頭暈、頭痛、耳鳴、眼花、失眠、心悸、易累、兩肩痠痛、無精打采;嚴重時,會惡心、嘔吐、抽搐、昏迷。

怎樣才算高血壓

一般人血壓,最好不要超過120/80毫米汞柱;如在休息狀態下,不同時間測量2次以上,都超過140/90毫米汞柱,就算有高血壓。

為何需要在家量血壓

可了解患者在一般日常作息和睡眠時的血壓狀況。

還有,有些患者會有所謂「白袍恐懼症」,即回醫院追蹤病情會緊張,即使經過休息也沒用,測量到的血壓仍偏高。

所以醫院會以患者在家量的血壓為主,在醫院所量的血壓為輔,讓醫師參考,是否需依患者狀況調整藥物。

居家測得的血壓數值,一般較看診時測得的低。當患者清醒時,測得血壓超過135/85毫米汞柱;睡著時血壓超過120/75毫米汞柱,即為高血壓,但仍需依個人病況,由醫師建議理想血壓值。

影響血壓原因

1.年齡:老年人血壓高於年輕人、小孩。

2.性別:45歲以前,高血壓患者男多於女;45歲以後,女多於男。

3.運動:運動血壓會上升。

4.情緒:緊張、生氣或焦慮時,血壓會上升。

5.睡眠:失眠血壓上升。

6.姿勢:平躺測量所得數值,會比坐或站著來得高,但一般數值落差會在10以內。

7.鹽分:吃太鹹,血壓會上升。

8.菸酒:吸菸或是喝酒,血壓會上升。

9.肥胖:過度肥胖,血壓會上升。

10.濃茶或咖啡: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使血壓上升。

11.氣溫:氣溫快速變化會使血壓上升,避免突然進入冷空氣環境中。

12.忽高忽低:同樣的環境下,血壓會隨季節或不同時間而變動,若血壓常時高時低,可請教醫師。

諮詢/台北振興醫院護理師簡嘉鈴、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

失眠 高血壓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