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按摩脖子未避開頸動脈 提高中風風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按摩脖子須留心。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陳重嘉指出,按摩時不僅不可亂搖動頸部,也須避開頸動脈,以免增加血管破裂及斑塊剝離,提高中風的風險。

不少民眾透過按摩脖子解除痠痛,中醫師陳重嘉提醒,如果只是單純肌肉痠痛,可接受適度按摩,但必須要求施作者避開頸部重要的動脈血管,不宜隨意轉動脖子,尤其當血管有程度不等的硬化現象時,過度用力直接按壓動脈血管部位,也可能引發斑塊剝離,進而增加中風危險。

然而若頸部已有非單純肌肉層面的病變時,陳重嘉表示,一般的按摩效果有限。

陳重嘉指出,非單純肌肉層面的頸部勞損放任不管,長久下來可能引發全身不適。他表示,由於頸椎周圍神經血管較多,若發生問題會影響全身多方面機能。頸椎椎間盤慢性退變、椎間孔間隙變窄、椎體後緣唇樣骨質增生等壓迫和刺激頸部脊髓、神經根及椎動脈所致,所以臨床會有頭腦、頸肩、眼耳鼻喉、內臟器官,以及交感神經功能紊亂等諸多症狀,如肩背怕冷,頸肩痠痛,且牽及上肢甚至手指酸麻脹痛等症狀,許多患者甚至睡眠受影響及煩躁的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管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