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悸/病因病機多 治療用藥不相同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十九歲的洪小姐因為心悸、心跳過速、無法呼吸而掛急診,結果經西醫檢查後認為沒有任何心臟方面的疾病,並診斷為恐慌症,遂給予精神科藥物服用,但患者不願意服用治恐慌症的藥,最後只好跑到中醫診所求診,經中醫師診治後,過一段時間就沒有再發作。

中醫師王子欣表示,其實洪小姐的不適症為心悸所造成,心悸是指患者間歇性因情志波動或勞累過度所引發,常自覺心中悸動、驚惕不安、甚至不能自主,臨床上患者以心虛膽怯、心血不足居多,且多兼夾其他証型混合出現,需對症下藥。

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心悸的病因病機可以分很多種,用藥也不同,例如心虛膽怯者常見於缺乏運動者,常有心悸、善驚易恐、少寐多夢等症狀,可用生脈飲治療;心血不足者多見於貧血的人,常有心悸、頭暈、面色萎黃、疲倦等症狀,可用歸脾湯治療。

王子欣醫師進一步指出,陰虛火旺者常出現於更年期婦女身上,常有心悸、心煩、手足心熱、腰痠耳鳴等症狀,可用天王補心丹治療;心陽不振者多見於冷底陽虛的人身上,常有心悸、胸悶氣短、手足冰冷等症狀,可用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治療;水飲凌心者常出現在水腫、濕氣重者常有心悸眩暈、噁心吐涎、下肢浮腫等症狀,可用苓桂朮甘湯治療。

瘀血阻絡者多見於高膽固醇、高脂血症患者身上,常有心悸胸悶、胸痛時作、口唇暗沉青紫等症狀,可用血府逐瘀湯治療;痰火擾心者多見於精神躁鬱症者,常有心悸躁動、口苦便秘、情緒激動易暴怒等症狀,可用礞石滾痰丸治療。

洪小姐為心氣、心血不足所致,給予生脈飲、歸脾湯加附子、人參等藥方調理,一、二天後心神寧定、體力恢復,晚上睡的很安穩,一個月以後配合定期運動未再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胸悶 歸脾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