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悸/心跳很快 喘不過氣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位50多歲中年女性熬夜連打三天麻將,睡眠少之又少,結果突然感覺心悸,心跳很快,喘不過氣來,趕緊到醫院急診,發現心臟房室傳導電路完全阻斷,所幸醫師緊急為患者裝置心律調節器,患者才撿回一命。

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明佑解釋,這位患者可能原本有心血管疾病而不自知,加上睡眠過少、壓力大等因素,讓病情更加重,心臟房室電路阻斷嚴重程度達第三級,若不盡速就醫,患者很可能猝死,情況非常緊急。

可不只有心跳快才叫「心悸」,洪明佑醫師指出,正確來說,只要心跳跳得讓人很不舒服就叫「心悸」。有些患者是因心跳過慢,心臟需要花費很大力氣才能打出充足血液,所以心臟跳得非常大力,這種情況也稱為「心悸」。患者往往以為自己心臟跳得很快,一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正好相反,是因心跳太慢引起不適。

心悸一定是心臟疾病引起嗎?洪明佑醫師說明,臨床上觀察,心臟病患者大多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有心悸症狀的患者反而較少。會引起心悸的心臟疾病包括心臟瓣膜異常、二尖瓣脫垂導致血液逆流、心臟血管堵塞、心室頻脈等。除了心臟疾病外,自律神經失調、甲狀腺亢進、天氣變冷也都可能引起心悸。

若是心臟疾病造成心悸,患者需要接受靜態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確認病因。血液逆流引起心悸的話,醫師可能使用血管擴張劑讓血流恢復正常。如果是心血管阻塞,可考慮使用抗血栓藥物或進行心導管,幫助血流暢通。

醫師提醒,酒精、咖啡等容易讓心悸更惡化,原本就有心悸問題的患者最好少碰為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