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攝B6、葉酸物 降中風、心臟病風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最新研究指出,女性多吃含葉酸、維生素B6天然食物,有助降低中風、心臟病死亡風險,若是男性,則可減少心臟衰竭機率。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心臟醫學會出版的「中風」醫學期刊。

日本大阪大學公共衛生學教授磯博康表示,在日常飲食中多攝取葉酸、維生素B6或許可以幫助預防心臟疾病。這項結論和歐洲、北美所進行的研究不謀而合。

研究團隊分析23119位男性和35611位女性飲食習慣,這些日本民眾年齡介於40到79歲,參與研究的人都填寫一份有關飲食種類、頻率的問卷。研究人再比對他們後續健康狀況,平均經過14年後,有986人死於中風,424人死於心臟病,2087人因心血管相關疾病去世。

研究人員將參與研究的人依葉酸、維生素B6和維生素B12攝取量分成5組,比較營養素攝取多寡和心血管健康是否有關聯。結果發現,葉酸、維生素B6攝取較多的男性死於心臟衰竭人數明顯偏低。另外,女性若攝取較多維生素B6、葉酸,死於中風、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比其他人來得低。至於維生素B12攝取量則和致死風險沒甚麼關連。

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葉酸、維生素B6可以減少體內「同半胱胺酸」濃度(Homocysteine),進而保護身體,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許多證據顯示,人體內的「同半胱胺酸」濃度一旦過高,可能傷害動脈內皮層,增加血栓發生機率。

葉酸食物來源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豆科食物等。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有蔬菜、魚類、肝臟、瘦肉、全穀類和未精製穀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