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血壓飆高160 不要開車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日前傳出駕駛時身體不適的台鐵司機,上路前血壓達153毫米汞柱,民眾血壓高到150會有何症狀?若血壓飆到多少數值,就建議不宜上路?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醫師葉勳龍說,當民眾血壓超過160,就不建議開車上路。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則建議,民眾收縮壓、舒張壓若高到180、110以上,就不建議從事開車、泡湯或劇烈運動。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醫師葉勳龍指出,若民眾平常就是個高血壓患者,日常血壓若達150,其實並不會有特別症狀,若民眾平常血壓都正常,只有100、120,則突然血壓飆達150,才會出現頭昏、頭痛與脖子僵硬等不適。也有病人形容,不適的感覺像頭脹到頭痛欲裂。

醫師葉勳龍強調,若民眾的收縮壓飆到160或舒張壓飆到100以上,要小心併發眼睛、心臟、腦、腎等目標器官衰竭,而出現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與視網膜問題,影響視力,因而建議民眾血壓飆到160,不宜開車上路。若血壓已飆到180則發生上述併發症的機率大增。

診所家庭學科醫師康宏銘則說,因血壓是慢慢升高,身體會慢慢習慣,因此大部分有高血壓患者,日常並不會感覺到有特別的不適,更不會有厲害的頭痛,除非血壓高到180,則恐出現頭重、脖子緊等輕微症狀。

但醫師康宏銘提醒,民眾若突然出現劇烈頭痛,恐是先天性腦內血管瘤破裂,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若出血多,嚴重恐造成昏迷,有危及生命危險,需特別注意,提醒尤其是三、四十歲的年輕人若突然出現頭痛欲裂,盡快就醫。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日前一名台鐵司機發生在駕駛時,突然血壓飆高、頭痛欲裂,緊急通報行控中心,所幸靠意志力苦撐,安全抵站,並未傳出意外,只是一場虛驚。對於民眾在開車時,若因血壓飆,突然出現頭痛欲裂,有何可先行紓緩、自救的方式?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葉勳龍、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均指出,只先停車,靠邊休息。

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勳龍昨天指出,民眾若於駕駛時,突然出現頭痛欲裂,除了建議先停車靠邊休息外,沒有其他更好的處置方式。醫師葉勳龍因而建議,民眾若因血壓飆高,出現頭痛欲裂,不妨先停下手邊工作,別做任何事,並保持空氣通風,有助多少血壓降低,如果可行,不妨躺下休息。

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康宏銘則說,若開車時,碰到頭痛欲裂,應先靠路邊休息,過幾分鐘後,仍覺不適,就應求救,若身旁有人,可請人開車送到醫院,若是車上只有自己一個人,應打119求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