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跳忽快忽慢 恐會引發中風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如果脈搏忽快忽慢,甚至時強時弱,最好就醫檢查一下,以免中風倒下。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二科主任溫明賢指出,一般人的脈搏都很穩定,一旦出現亂跳情形,意味心臟可能出問題,應及早接受心電圖的檢查。

如果檢查確認這種脈搏亂跳只是短暫性、陣發性的現象,通常不會有問題,只要提高警覺即可。如果脈搏亂跳持續一周以上,或是一年365天幾乎天天出現,就屬慢性心房顫動,血液容易滯留在心房;一旦形成塊狀血栓,並造成血管堵塞,就會中風倒下,可說相當危險。

台北書田診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世明最近就碰到一名60幾歲的男性患者,長久以來血壓偏高,最近量血壓時,發現脈搏不規則,忽快忽慢。問診發現,他並無明顯心悸、呼吸喘、胸痛等不適症狀,但進一步檢查卻發現心跳不規則,且脈搏強弱不一,經心電圖檢查確診為心房顫動。由於發現得早,經轉診到大醫院用藥控制,加上調整日常生活作息後,患者目前病情控制良好。

張世明說,心房顫動與多種心血管疾病有關。如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心臟病等,甲狀腺機能亢進、大量飲酒也會發病。他提醒民眾若發現心跳不規則,或跳動速率變快,就要小心。

【2010/03/25 聯合晚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