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風後眼歪嘴斜 耐心針灸有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風引發眼歪嘴斜,屬於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主因腦神經發生障礙,造成神經麻痺導致顏面異常,耐心針灸有助改善。

陳旺全表示,針灸對於改善神經麻痺及障礙有一定的成效,有此症狀的患者可尋求中醫協助,採用針灸復健。醫師表示,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常見於腦出血、腦血管栓塞、腦腫瘤等疾病,儘管出現嘴歪眼斜症狀,但患者大都額頭皺紋正常,能閉眼、皺眉,面部反射仍存在,但下眼瞼常呈現下垂狀。

中醫稱此類症狀為口眼喎斜,也稱為面癱。陳醫師表示,面癱是指一側面部肌肉麻木、口眼歪斜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症狀。常見針刺穴位有地倉、頰車、合谷、足三里攢竹、陽白、四白、下關、風池、翳風、聽宮、耳門等。

林高士醫師則表示,可以「透針法」從陽白穴到魚腰穴、由頰車穴到地倉穴調理,達到刺激顏面神經的作用,大約每2天針一次;若患者有身體其他症候如一側麻痺,可配合加上取曲池、委中、合谷、太沖穴調理。

至於非腦部疾病引起的嘴歪眼斜主燥常見於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失調、糖尿病、靜脈栓塞、多發性動脈炎,以顏面神經麻痺為主要症狀,故以治療麻痺為主;臨床表現主要有為額部皺紋消失,或變淺,眼瞼閉合不全、皺眉、面部反射消失、吹口哨漏風,鼻唇溝消失或變淺。同時眉毛低下,口歪向健側,偶有耳後壓痛;患者閉眼時可見眼球向上轉。

中醫認為,患者多有感受寒涼因素,一般病情較輕,有少數自然痊癒。體質偏熱者多見於感染腮腺炎、中耳炎後,病情較重者伴有惡寒、發熱、頭痛皰疹、舌麻等症狀,若不積極就醫,也可能遺留眼歪嘴斜的後遺症。

林高士醫師表示,中醫認為中風後眼歪嘴斜多與「肝風上亢」有關,屬於高血壓症候群的一種,因為血壓飆升,引發中風,動脈硬化,血管栓塞的現象。中醫治療部分,首先平穩血壓、降肝風內動著手;若有虛證現象,則應配合活血化瘀;補虛的調理。

林醫師表示,肝風內動者常見頭痛,臉紅,頭部緊,脈弦,舌質紅,火氣大,可用天麻鉤藤飲、補陽還五散、,牽正散加減用藥。虛證常見易盜汗,一動就滿頭汗,腰痠背痛,舌胖,脈偏虛,可用活血化瘀加補藥調理。

日常保健上,醫師提醒三高患者應積極預防中風,平常從飲食、生活上,就應小心控制血壓,控制血糖。中風患者的運動復健,則建議避免過於激烈,慢慢恢復,像是散步、太極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