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降高血壓新藥Rasilez 健保核准給付

高血壓患者不怕併發症許多高血壓患者死於腦中風、心肌梗塞或是糖尿病等併發症,新藥「Rasilez」除可達到降血壓的效果還可保護腎臟,減少併發症。(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血壓患者不怕併發症許多高血壓患者死於腦中風、心肌梗塞或是糖尿病等併發症,新藥「Rasilez」除可達到降血壓的效果還可保護腎臟,減少併發症。(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高血壓患者如果沒有妥善控制血壓,就容易罹患心臟病、腎臟病,傷及其他器官。中央健保局最近核准了降血壓藥物「Rasilez」,且提供健保給付。醫師認為,這是一顆令人振奮的新藥,不僅可控制血壓,還能保護器官。

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由於新藥研發不易,「Rasilez」成為最近10年來,高血壓治療藥物的唯一突破,除了可以控制血壓之外,還能達到保護器官的作用。

王宗道指出,高血壓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高血壓合併症的死亡率逐年不斷攀升,包括糖尿病、心臟病等,早已超過惡性腫瘤的死亡率。因為長期血壓控制不良,會導致心臟肥厚、尿蛋白偏高,久而久之,就會引發其他病變。

多年來,醫界希望可以研發出一種降血壓藥物,不僅能夠控制血壓,還能保護重要器官。經過10年來的臨床試驗,國外藥廠終於研發成功「Rasilez」,具有雙重預防效果。

王宗道表示,「Rasilez」作用機轉與傳統藥物完全不同,這顆藥物係作用於腎素系統源頭,也就是腎臟功能的最上游,達到保護腎臟的效果。新英格蘭期刊去年發表一篇論文,高血壓患者服用此藥後,蛋白尿減少了兩成以上。

王宗道解釋,高血壓患者通常不會死於高血壓,而是死於腦中風、心肌梗塞或是糖尿病等併發症。事實上,只要罹患高血壓的時間久了,約有一半患者的心臟、腎臟等重要器官就會受到破壞,功能越來越差。

與傳統藥物相較,這類從腎素系統來調控血壓的藥物在保護器官上的表現,確實讓臨床醫師大為振奮。不僅可以保護心血管,還可以延緩腎臟功能惡化的速度。

「Rasilez」於今年2月取得健保局上市核准,且納入健保給付範圍。王宗道認為,對於腎臟功能欠佳、或是有心臟疾病的高血壓患者來說,此新藥是一項不錯的新選擇。

【2010/03/16 聯合晚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