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動脈瘤破裂 恐致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鄭綿綿/台北報導】

動脈瘤破裂,小心引發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中西整合醫學會醫師陳旺全提醒,蜘蛛網膜下腔位在腦與腦膜的中間,該位置出血,多數患者發作時會劇烈頭痛,伴隨噁心嘔吐,嚴重者會立刻昏迷,屬於出血性中風的一種。

陳旺全醫師提醒,動脈瘤的血管壁較脆弱,血壓一高,血流量突然增加,增加動脈瘤破裂的風險,自然容易出血,導致中風。

此外,蜘蛛網膜下腔異常也可引發顱內水分增加,導致顱內壓增加。神經外科醫師指出,腦脊髓液的循環最後由第四腦室之中央孔及側孔進入蜘蛛膜下腔,由此逐漸被蜘蛛膜絨毛回吸收進入靜脈系統。然而腫瘤、出血、腦腫脹均會造成顱內水分過多、顱內壓增高,對腦產生壓迫進而引發神經傷害。

目前外科治療主要將顱內的腦脊髓液引流至體外,可迅速降低顱內壓,減輕繼發性腦損害,並可進一步作顱內壓的監測,對於各種原因引起之急性顱內壓升高、嚴重頭部外傷、急性腦出血之急救,常扮演重要的角色。醫師先在頭骨上鑽個孔,再行腦室穿刺術,然後放置一條引流管至腦室內,另一端經一段頭皮下後穿出體外,再和無菌的引流系統接合。可經由引流系統的調整來設定一定的壓力,當顱內壓超過此設定壓力時,腦脊髓液即流出至收集裝置中。醫界認為腦室體外引流術的危險性不大,較常出現的併發症是感染及出血。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動脈瘤會導致腦部的經絡阻礙、不暢,通常夾雜著痰濕、熱瘀現象;因常發生在喉嚨底部較粗的近端血管,一旦出血嚴重的話,也有可能會造成失溫,或重度殘障。而「血管瘤」是腫瘤長在血管內膜,屬於不正常的血管內壁細胞增生,又可以分成增生期及退化期。通常增生期的血管瘤呈鮮紅色,生長速度快。而退化期,血管瘤的顏色逐漸變小或由原來的紅色變白。

陳醫師表示,中醫對於血管瘤的治療,一般會建議輔以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破血的藥物來治療。通常可用散腫潰堅湯,加上桂枝茯苓丸,幫助血管瘤退化。而在動脈瘤部分,有動脈瘤的患者,在體質方面可分為肝陽上亢夾雜氣虛、血瘀,而導致腦部的經絡阻礙、不暢,通常夾雜著痰濕、熱瘀。

治療仍以辨證論治為原則,以通腑、化痰、活血、去瘀、驅風、開竅等藥物減輕或消除腦部的血栓塊,而讓血管能夠更加通暢,解除對腦部壓迫,從而改善周圍神經組織的狀態。另外,動脈瘤臨床取穴可選用陽陵泉、合谷、風池、百會,三陰交、太衝等穴改善症狀。

減輕腦部的血管阻力,預防以及改善腦部動脈瘤的形成,從日常生活做起。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可配合中藥茶飲方保健。同時應養成良好生活、飲食習慣的配合,遠離煙酒。少吃辛辣刺激物,如烤、炸、辣、上火的食物,以及生冷物。並減緩生活情緒壓力,都有助於預防腦部動脈瘤。

陳醫表示,建議藥膳茶飲方預防腦部動脈瘤,可選擇用丹參3錢、川七2錢、銀杏葉2錢。用800C.C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10分鐘,即可飲用。此道茶飲可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減輕腦部的血管阻力。預防以及改善腦部動脈瘤的形成。

日常生活保健預防也很重要,醫師提醒,應禁止抽煙、喝酒。少吃辛辣、油膩、刺激食物,如烤、炸、辣、上火的食物,以及冰冷、生冷的。日常生活中少熬夜。多運動,控制體重。減緩生活情緒壓力,都有助於預防腦部動脈瘤,幫助控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管 動脈瘤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